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成果展示->正文

中心成果中国北方煤中伴生矿产富集规律及其开发利用研究获2013国土资源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点击数: 89     作者:       2014年04月15日 11:16 


本项目成果来源于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邢台煤田石炭二叠纪煤中镓的分布及其超常富集机理(40773040)、河北省重点基础研究项目"河北省煤系地层伴生矿产研究"(08966709D)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利用煤系高岭土制备功能性阻隔粘土材料(2008AA06Z109)"。项目研究了我国北方主要煤田煤中共伴生矿产资源状况、分布特征、赋存规律、物质组成和成矿机理,提出了我国煤中伴生矿产成因模式,为煤中共伴生矿产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首次在煤中发现了伴生锂矿,并提出中国煤中伴生锂矿的综合利用品位应为120mg/kg;首次提出了我国煤系高岭岩四种成因模式,在煤系地层中首次发现铵伊利石、绿泥石矿物等;研究开发出从粉煤灰、瓷土中提取锂的工艺技术;研究开发出一套从粉煤灰中综合提取铝、镓、锂的工艺技术;发明了利用煤中高岭岩制备纳米高岭石的工艺技术,制备出世界上最细的纳米高岭土(0.8μm)并将专利转让,实现了商业化生产。

   本课题属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支持的重点,分别属于能源领域的"煤的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液化及多联产"和"可再生能源低成本规模化开发利用";水和矿产资源领域"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环境领域"综合治污与废弃物循环利用"。

   多年来,项目组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勘局所属地勘单位合作开展了多项科研,依据本项目成果,查明平朔矿区的煤中伴生锂为超大型锂矿床、新发现内蒙古乌兰图嘎煤矿煤中锗的储量1600吨,同时在章村矿二叠系地层中发现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伊利石有7层,储量超过百亿吨,潜在经济价值超过万亿元。伴生矿产利用方面,在研究开发煤中伴生矿产的同时,指出开发利用煤系共伴生矿产资源是煤炭企业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开发出的生产技术成功应用到生产企业中,如应用粉煤灰提取金属氧化物技术建立了中煤平朔鑫源有限责任公司的中试车间,本项目开发的煤矸石制备纳米高岭土工艺应用到山东、上海、江苏等地的高岭土生产线中,均产生了较大收益。

上一条:成果邯邢矿区煤炭开发引起的环境效应及检测治理研究获2013年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下一条:我中心主持完成的项目煤中伴生矿产形成机理、富集规律及其开发利用研究获2013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关闭

电话:0310-8578769

邮箱:Meitanzy2011 @ hebeu . edu . cn
Copyright © 2015 河北省煤炭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北省邯郸市光明南大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