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方向->正文

煤炭开采环境效应

点击数: 96     作者:       2015年04月29日 09:04 


目前,煤层中伴生微量元素铬、砷、镉、铅、氟、硒、汞和多环芳烃类等有害物质,常伴随煤和矸石堆放释放有害物,在环境危害影响机理方面复杂、影响程度不清,如何来分析和认识这些有毒有害物质赋存、迁移、富集规律和机理,成为矿山地质环境改良的关键技术。煤炭开采地质环境效应指采煤活动造成的地质环境的质量、容量变化和反馈作用等,主要涉及煤炭开采过程中诸如煤中有害物质、矸石堆放对矿山环境多方面的隐性问题。

研究的主要关键技术:

1)深化对煤中有害物质的赋存状态、分布规律和富集机理的研究,为煤炭资源洁净开发和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2)深化对煤炭开发过程中有害物质的环境地球化学行为研究,为煤炭资源开发过程中环境的保护和综合治理提供依据。

3)建立煤炭资源开采环境评价系统,科学评价煤炭资源开发过程中的环境效应问题,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和谐发展。

以俄罗斯希里金研究员、澳大利亚李中胜教授、河北工程大学张安兵教授、王丽涛教授为核心,重点研究煤炭开采过程中有害物质的环境效应问题。

上一条:煤中伴生矿产富集规律

关闭

电话:0310-8578769

邮箱:Meitanzy2011 @ hebeu . edu . cn
Copyright © 2015 河北省煤炭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北省邯郸市光明南大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