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重点学科内容->正文

省级重点学科——矿产普查与勘探学科

2016年09月08日 18:31  点击:[]

一、学科简介

矿产普查与勘探学科是我校的河北省级重点学科之一。其所在一级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并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办2003年、2007年组织的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拥有河北省重点实验室—河北省资源勘测研究实验室,2009通过了河北省科技厅2006-2008年运行状态评估;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河北省资源勘查与开发教育创新高地;河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2009年6月获得工程硕士授权领域—地质工程。

二、学科建设背景、意义和目的

(一)建设背景

河北工程大学矿产普查与勘探学科组建于1982年,历经了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向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专业、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专业向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改造与拓展。20多年连续招生。培养和引进了一大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教师,形成了具有稳定研究方向的学术梯队,具有建设省级重点学科的人才保障。

(二)学科建设意义和目的

①为了河北省资源勘查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河北省是煤炭、钢铁大省,但资源保证系数仅为全国平均数的1/3。后备资源严重不足。未来20年内,河北省消费需求量较大的矿种主要集中在煤炭、铁矿等10余种矿产资源。为此,河北省2003年制定的《河北省可持续发展矿产资源战略》,强调要加大对煤、铁等优质矿产的勘查力度。②由于对多种矿产共生规律认识不清,没有进行协同勘探和综合开发利用,致使河北省煤中具有较大利用价值的伴生矿产没有得到有效开发。③学科人才培养的需要:地质工程和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毕业生近年来一直供不应求,就业一直保持在98%以上,供求比维持在1:5以上。④我校是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处的一所以工程技术类专业为主院校,周边的铁、煤炭、非金属矿产资源丰富,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为矿产普查与勘探人才培养提供了广阔市场。

二十多年来为行业和地方培养了58名硕士研究生,1200余名合格的大学毕业生,毕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并在矿产勘查、煤矿水文地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为煤炭生产、矿井建设和地质工程建设的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部分已经成为单位的骨干技术力量。


关闭

官方微信

意见箱:dixueyuanxyb@hebeu.edu.cn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河北工程大学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北省邯郸市光明南大街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