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简介

2023年06月16日 10:34 教学办 点击:[]

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自1982年开始招生,办学历史悠久,办学实力雄厚,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北省本科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资源勘查工程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团队;依托学科为“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双一流学科及“矿产普查与勘探”省级重点学科;拥有4个省级科研平台,获多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奖项;连续多年获评校友会五星级“中国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

(1)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具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高度社会责任感与高尚工程职业道德,系统掌握矿产资源勘查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与技能,获得相关的工程训练,创新和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终身学习意识,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2)预期本专业大部分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的职业能力和职业成就如下:

工程能力:能够运用地质理论、技术和方法,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部门中从事矿产资源勘查评价、开发、科学研究与经营管理工作,以及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与处置等方面的工作。

道德责任: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提高并展示自身社会服务职责、社会公德、人文素养。在资源勘查工程实践中能够综合考虑法律政策、环境资源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沟通合作:主动锤炼团队意识,提高并展示多学科背景下的沟通能力,能在矿产勘查及相关工作中担任骨干或领导角色并发挥有效作用。

终身学习:能够与时俱进,自我更新知识和提升能力,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

主干课程

普通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古生物地层学、构造地质学、地球化学、水文地质学基础、矿床学、能源地质学、地球物理勘探(含测井)、矿产勘查理论与方法、钻探工程学、环境地质学、地质灾害监测与评价等。

就业面向

毕业生可在地勘、煤炭、石油、矿产与国土资源、水文与工程勘查、环境地质工程、地质灾害评价与预防、城市地下空间地质工程施工等企业、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或行政部门从事技术开发、科研、教学和管理等工作。近几年,学生就业情况良好。

 

 

下一条: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简介

关闭

官方微信

意见箱:dixueyuanxyb@hebeu.edu.cn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河北工程大学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北省邯郸市光明南大街199号